浮云一别

微博@弧长人才
一个窝,摸摸鱼,写点给自己的东西

要是你消失,至少我会发现

这一句话对张起灵的可贵性也许不仅是在承诺表面,这里面其实体现了吴邪对他的足够的关注。

从情景来看,他们对话开头,吴邪一开始是处在对真相的好奇和被耍的懊恼之中,而在张起灵说“论什么都不知道的感觉,我比你更清楚。”以后,吴邪没说话愣住了,然后小哥才开始了很长一段“如果我消失没人会发现”的倾述,之后吴邪想了一会,才说出了这句承诺。

这里其实体现的是吴邪用心的倾听,在他想打自己一耳光,干啥非要和小哥比这个的时候,他已经瞬间从开头气恼的情绪中抽离出来,把自己的感情和想法完全放在一边,认真倾听小哥的话,这一段里吴邪的话其实比张起灵少。
这是第一层关注,吴邪把足够的注意力放在小哥身上,努力去体会他的感受,接纳他,这是十分耗费精力的事情,必须以爱为出发点,小哥也是在这种接纳的气氛下,才原意袒开自我。

第二层关注很简单,和字面意思一样,老张这样一个和谁都没有建立关系的人,神出鬼没,毫无社交活动,你要能发现我消失,必定也是在我身上放了足够的注意力和精力,这是爱的体现。爱与被爱,也是在这里张起灵和人世产生了关系,和世界的联系从此建立起来了。而吴邪能够认真倾听的行为已经证明了他具备爱的行动力,所以老张才会相信他。

我推测在北京铁三角抢完鬼玺,小哥恢复蛇沼前的记忆以后,对吴邪这句话和当时的场景还有很深的记忆,之后才说“我和世界的联系只(重点)有你了”这句话。

以及回到蛇沼的火堆和深夜,感觉好像终于明白为什么老张会开心得回头对吴邪笑了(捂脸)

顺便一说三叔说从第四本开始写感情,不愧是!

评论(5)

热度(31)